close

 


 


今天早晨一時興起騎上久未使用的腳踏車


來一趟初秋之旅


我沿著家旁邊的曹公圳


一路騎到衛武營都會公園


沿路有著古今交會的時空錯亂


ㄧ會兒在現代    不ㄧ會兒又置身在清朝時期


雖然有點錯亂


可還是免不了要拍些初秋時節的花花草草


漂亮的藍紫色


我一眼就看到它~藍花楹


應該是花季末了


只見稀稀疏疏的花卉



突然發現


原來家附近竟種了不少


妳看過它結的果實嗎?


我第一次看到


扁扁的   有點像心型  很可愛




曹公圳


是清朝道光年間 曹謹出任鳳山縣令時


見水路不佳,以至於逢旱災,農作欠收,地方百姓民不聊生,苦不堪言


善良百姓淪為盜匪


於是遊說地方仕紳捐地出錢


召集年輕壯士掘地建埤,引水開渠


全長130多公哩,四年共計修築九十條圳道


頓時改善大高雄地區農民生計


經過一百多年的變化,往日的曹公圳既已無灌溉功能


且由於污染日益嚴重,導致髒污不堪


於是在民國94年開始整治計畫,99年完工


現在已成為鳳山區家喻戶曉的自行車道


沿途風景美麗,綠意盎然


在下我三不五時就會騎著腳踏車沿著溪邊至衛武營都會公園


甚至到西子灣,沿路欣賞風景


好不愜意




 


曹公圳旁的古蹟之ㄧ


平成砲台




 




 




 




曹公圳旁的古蹟之二


澄瀾砲台




 




 





整建中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期待早日建好,那麼大高雄地區的人們


就有一個世界級水準的欣賞藝術天地了




位於原高雄縣議會後方的台灣欒樹


繽紛的色彩讓我每日下班經過時總會忍不住多看兩眼


頓時心情就會變的輕鬆自在




 


 




 


 




 


衛武營都會公園一隅


衛武營都會公園的前身是個軍營


近年來已儼然成為大高雄地區休閒的好去處




穗花棋盤腳




可以在生態池邊看到野鴨三三兩兩


白鷺鷥~那可是常客了


生態池旁的白鷺鷥展翅飛翔




走進草叢裡吃小昆蟲的白鷺鷥




叫不出名字的鳥類


不過牠的嘴前端是黃色的




在都會公園裡騎車有賞不完的風景




兩旁種滿南洋櫻的道路


南洋櫻別名日日櫻,琴葉櫻及紅花假巴豆


開花時如櫻花般美麗


且花期長 四季開花


目前不是花季


但是蒼鬱的林道仍是非常美麗




不畏懼人類    只顧著覓食的鳥兒




衛武營都會公園




曹公圳




曹公圳




 


花季也接近尾聲的阿勃勒仍盡全力綻放美麗


淡粉紅色的花


不知叫什麼   回家查書也查不到


親愛的飛兒 妳知道嗎


 


金盃藤(感謝格友:飛兒 提供)


曹公圳其中一段


拍攝時未見有一隻貓(在右下角)


等我拿開相機起身時才發現那隻貓用很不友善的眼神注視著我


嚇了我一大跳




 




 


曹公圳除了可騎單車、散步外


還有一項休閒活動~釣魚


三五好友相約一起垂釣 好不悠閒ㄚ




沿途發現不少蝴蝶的蹤影


為了拍下牠們的倩影    我可是在這裡耗費不少時間


卻只捕捉到這三種蝴蝶


琉球紫蛺蝶


 


樺斑蝶


 


紅擬豹斑蝶(我的首拍)


途中看到它   就被吸引住


回家查了書才知她叫「水黃皮」Pongamia  pinnata


蝶型花科,半落葉性喬木


淡紫色花,總狀花序,花邊開邊凋落


春、秋兩季開花




 




 




回程途中經過鳳山溪旁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到了夜晚那些漏斗狀的建築


會有璀璨的燈光秀呢




小天后蔡依林的最新MV就是在此拍攝


我可是常來


因為它離我家不到5分鐘的路程




糯米橋墩


在92年譚美颱風侵襲時 被湍急暴漲的鳳山溪水沖垮


曾經承載過多少人的步履 如今放置在這裡


似乎默默地訴說著過往~




東便門又稱同儀門


走過拱門的另ㄧ邊門上刻著同儀門


清嘉慶九年時,鳳山知縣吳兆麟所建的四門之ㄧ


是當時進城的主要道路


進入拱門的瞬間彷彿回到200年前的時空


幻想著自己是那個年代的人


體驗那古人通過城門的生活方式


但穿越城門後又再度回到自己的時代




 




看到圍牆上顏色較深的部份嗎?


那是水淹過的痕跡~




路邊不知名的花


花形有點像曼陀羅




 




鳳山溪旁的古蹟


訓風砲台




 




 


可以享受悠閒時光的單車道


是不是綠意盎然




 


沿途都有不同種類的小鳥陪伴


喂!別將屁股對著我ㄚ


讓我看看你的真面目吧!




 


回程在路邊看到這不知名的小白花


剛好劃下我此次單車出遊的句點


但是句點不代表結束   而是另一段旅程的起點


此次的短程單車行 卻有著深深的領悟


~最美的風景 原來就在垂手可得之處~


只要用心感受~
 


忍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